亚大护理系偕同丰原高中办理高龄失智友善自主学习课程

  • 2022-04-11
  • 庄雅瑛
亚大护理系偕同丰原高中办理高龄失智友善自主学习课程

亚大护理系与丰原高中共同规划高龄失智友善自主学习课程,
让学生体验智慧科技、虚拟实境于高龄照护之跨领域应用,
课程一推出即受到学生热烈欢迎,吸引40位丰原高中学生主动报名参加。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院护理学系与丰原高中规划偕同教学,于111年03月11日办理高龄失智友善一日实作体验课程,课程内容包含「高龄模拟体验」、「高龄失智长者压疮伤口照护实作」、「失智友善艺术辅疗虚拟实境体验」及「亚大防失智机器人介绍」,透过实作体验使了解智慧科技、虚拟实境于高龄照护之跨领域应用,吸引40位丰原高中学生主动报名参加。

活动一开始,由护理系乔佳宜副教授讲解高龄长者生命历程之生理变化,带领学员实际穿脱老人体验服,提供学生体会高龄长者的各项生活功能。丰原高中赖同学表示,经由穿着老人体验服之高龄模拟体验课程,更加清楚了解长者的行动不便,未来在长者照顾时会多一份耐心及同理心,很开心能来参加这次实作体验。

    紧接着由护理系彭逸稘助理教授带领学员运用高拟真老人压疮伤口,结合未来护理中心智慧病房设备,让学员们彷彿置身在创伤中心现场分组进行压疮伤口之清创实作,每位参与学员皆兴奋不已。高三林同学表示,在高拟真的智慧病房进行体验,让我们了解临床的真实情境,实际进行伤口清创及湿敷换药,犹如专业的医疗照护人员,课程十分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亚大护理学院致力于AI智慧科技导入教学创新,发展医疗照护元宇宙教学,落成护理元宇宙基地」,运用于高龄失智友善照护方面,亚大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说明非药物辅疗,如:虚拟实境艺术介入、智慧化记忆桌游等于预防及延缓高龄失智之应用,并让学员体验与亚大防失智机器人共玩智慧化记忆桌游增进工作记忆,亦让学员戴上HTC VIVE头戴式显示器,进入法国罗浮宫元宇宙,体验虚拟实境艺术赏析之旅,理解高龄失智长辈即便于居家或社区关怀据点,可定期戴上VR头盔进入艺术元宇宙,达到沉浸式愉悦放松之感,有助于维护认知功能。丰原高中伍同学表示,透过VR显示器可以在虚拟世界看到罗浮宫画作之美、3D人体解剖器官、临床实际医疗照护过程,令人十分惊艳。

    丰原高中图书馆主任林佩佳表示,此次与亚大护理学系协同办理的实作体验课程相当成功,学生返校后踊跃回馈分享及讚美。活动过程中看到学生认真投入操作,显示学生对医疗照护的兴趣,未来也希望能持续与亚大护理系合作,让对于医疗卫生学群有兴趣的高中生,都有机会参与如此精彩的课程,及早确定自我生涯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