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获全国大专院校失智方案竞赛第一名!

  • 2022-09-13
  • 庄雅瑛
护理系获全国大专院校失智方案竞赛第一名
 
护理系张祖儿等四位同学创发数码失智绘本,以永续偏乡国小学童失智识能教育为主题,
2022大专院校失智症方案设计竞赛第一名。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院护理学系吴桦姗院长、李丽君助理教授指导张祖儿、赖慈旻、馀欣妮、韩方荧、林沛涵等四位同学,以「带你认识失智症-疫情时代开发数码失智绘本,永续偏乡国小学童失智识能教育」为主题,参加台湾失智症协会主办之「拥抱失智 · 心生活-2022大专院校失智症方案设计竞赛」获得第一名殊荣,从全国参赛之41间大专院校、95个科系、159件作品中,通过初赛、复赛,终获评审委员们一致好评、脱颖而出。

    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表示,护理学院获教育部补助第二期大学特色类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画『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失智识能x瑞智升级x智能辅助』,透过问题/专题导向学习(Problem/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导入在地连结,引导学生发现地方问题,创意发想寻找问题解方并实践,为社会环境永续尽社会公民责任,从中培养学生逻辑思考与问题解决力、关怀创新力及自主学习力。此次获奖实践方案即是透过课程带领学生进行偏乡国小踏查,同学们体认偏乡国小学童对于失智健康识能取得资源较为不足,考量新冠疫情冲击下,创意发想、主动开发「梅门瑞小虫」数码失智绘本,并于彰化县三所偏乡国小实践「带你认识失智症」方案,线上说故事提升国小学童失智识能。

    参与此次竞赛的赖同学表示,很开心能参与此次竞赛活动,准备的过程中,借由团队帮忙和老师们多方面指导,让我能全面认识失智症卫生教育的进行与偏乡学童的需要。代表领奖的张同学表示,在得知第一名时真的是既高兴又惊喜,因为每个参赛队伍都是经过一轮初赛淘汰后胜出的同学,很开心感谢两位指导老师对我们专业知识的培育,使我们能将创意动画绘本带入卫生教育计画,让偏乡国小学童有机会认识失智症,觉得此次竞赛是非常难得且深刻的经验,真的非常谢谢我的参赛夥伴及老师!」